洛梓初

退。不在

七宗罪-色欲



前些日子何老师跟自己推荐了《七宗罪》——是由大卫·芬奇执导的那个电影,是一个连环杀人案,以天主教的教义顺序犯案,是一个不错的片子,毕竟是第68届奥斯卡奖项提名。


看完的时候,久久地在色欲上停留,该片子在色欲上犯得案,有点像跟自己一样按天主教教义理解的一样——即不合乎道德的性欲、对性爱的追求,却又多了些什么。


“撒撒我觉得这个地方好棒。”又是一次明侦录制,又一次见到了何老师,他一如既往地开心雀跃,连声惊喜,拉着自己左跑右看。但他又是那么温柔细心,像是忽地想起什么扭过头问自己。“撒老师你在芒果最近主持的其他节目怎么样,是不是比央视轻松一点……说起来我原来也在央视待过……嗨,都过去了。”


炅炅这么一提才想起来他原来也是央视的,而且是被领导所喜欢的。也是,像他这样的人怎么会不被喜欢,他这么优秀。炅炅的话将自己的回忆代入了那个时候,却猛地发现自己和他竟在央视错过。


何老师离开央视是98年,而自己进入央视却是99年。所有人都在跟自己惋惜说他是一个好青年——我自然知道,从他主持的第一个节目开始我就在看,从大拇哥再到毛毛虫,最后才是何炅。


有人开玩笑说,何老师从艺二十多年,他所主持参演过的节目,别人能一个不落的追完,算何老师输。当时听完这话有点奇怪,却又不知怎地生出淡淡的骄傲的情愫——这就是一生工作的何老师,并且听这话的意思,大概世界上除了自己都没有人追完何老师的节目。


但别人问自己最喜欢那个明星的时候从来不言何炅,有几次都到了嘴边又硬生生地咽了回去——我不只是喜欢他,我爱慕于他,如果就这么轻易将他的名字说了出来,仿佛玷污了什么。


“撒撒你是不是在芒果主持的节目不开心啊。”何老师见自己久久没回,略带担心地看着自己。抬头对人比了一个鬼脸,吐了吐舌头笑嘻嘻地说自己忘了回人,以为会了呢。何老师顿时一脸又好气又好笑地样子,无可奈何地捏了捏我的耳朵。


“怎么会不开心呢。”因为有你我才来的,这里有你的呼吸啊。


当然后半句是不敢言说的,笑着跟其他人寒暄几句故找借口喊累,让何老师送自己回房间。


“撒老师你这不行了啊,人老了哟。”

“哪比得上何老师精力旺盛……你说说你,上个录制完休息了有俩个小时吗,就赶来录制明侦了,快去休息。”

“原来撒老师是在为我着想啊。”


三言两语结束了对话,看着何老师进房间转身关门眼神中露出的疲倦,心里着实有些心疼——何老师太看重事业了。


回了房间发现书架上有一本书——但丁的《神曲》,虽然知道这本书已经很久,却没去读过,恰好有着这段休息时间,便把书拿了下来。


三两页翻着发现神曲里面也有七宗罪,想着前两天刚看过的电影,便饶有兴趣地读着。读到色欲不由得停顿下来,久久地盯着那行字,而后,像是眼睛有些疼,将书摊开放在桌子上,头向后依靠椅背抬手按了按睛明穴。


但是那行字还是留在了我的脑海里。


他说:“过分的爱慕对方,即是色欲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